Filtrer par genre

臺灣心風景

臺灣心風景

廖志峯, Rti

允晨文化發行人、華文世界入行三十餘年的資深出版家廖志峯自決定「撩落去」,主持人生第一個廣播節目「臺灣心風景」以來,遍訪臺灣新世代的作家,廣獲好評。
為了讓聽眾朋友更能深刻感受與體會書以外的臺灣文化風景,廖志峯更將觸角伸向構成文化整體的影音媒介或空間,不管是電影或舞台劇,也不管是藝文的空間或餐飲的場域,文化無所不在,重新發現生活裡的文化,文化就是我們的生活。
臺灣心風景,讓我們探索不一樣的文化臺灣。

📌臉書粉絲專頁👉央廣華語節目粉絲團 | Facebook
來信資訊
郵寄地址|臺灣104237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5號 中央廣播電臺 華語節目 收
e-mail|17rti@rti.org.tw

156 - 不同的文化觀點,深刻獨到的文化體驗/專訪施益堅談《台灣使用指南》
0:00 / 0:00
1x
  • 156 - 不同的文化觀點,深刻獨到的文化體驗/專訪施益堅談《台灣使用指南》

    受訪者:作家施益堅Stephan Thome 主修哲學、宗教學以及漢學,並先後到中國、日本、台灣等地做研究和居留,觀察風土人情的作家施益堅 Stephan Thome,居住在台北期間,完成第一部小說《邊境行走》,一出版即震撼德國文壇,並從此進入台灣讀者的視野,創作不輟。這本《台灣使用指南》,則以紀實的筆法,書寫他成為台灣女婿的過程,並向外國讀者介紹他眼中的台灣,充滿著不同的文化觀點,深刻獨到的文化觀察,值得台灣讀者深思。

    Mon, 25 Mar 2024
  • 155 - 掀開歷史,一磚一瓦都在述說一則故事/專訪黎明珍、王子亦談《光的院子》

    受訪者:公關女王、作家黎明珍與其夫婿室內設計師王子亦 座落在高雄左營的建業新村,曾是日治時期的海軍宿舍,歷經二次大戰時的美軍轟炸,後由國民政府接管,修建為軍醫院,機緣巧合下成為作者黎明珍家人落地生根之地。離家數十年後,黎明珍懷抱對故居的深厚情感,與丈夫,名設計師王子亦改裝重建,更截取父親之名,取作「光的院子」,懷念故人。本書拂去戰火的硝煙,洗去歷史的塵埃,寫出屬於這個院落的時光故事,真誠動人。負責設計監工的王子亦說:「整修老屋,掀開屋頂時,彷彿是掀開歷史,一磚一瓦都在述說一則故事。」

    Mon, 18 Mar 2024
  • 154 - 重現台灣黑白切的文化風貌與美食記憶/專訪傅士玲談《台灣豬,黑白切:日以繼夜的庶民美食》的寫作故事

    受訪者:作家傅士玲 曾任雜誌、《壹週刊》美食旅遊採訪主任、華府作家協會會長(2012-2014)的傅士玲,集譯者、編輯、作家於一身,她最新出版的《台灣豬,黑白切:日以繼夜的庶民美食》紀錄北中南各具歷史性與消費口碑的黑白切,引領讀者認識台灣豬的獨特性,廣獲好評,更重要的是重現台灣黑白切的文化風貌與美食記憶。

    Mon, 11 Mar 2024
  • 153 - 「都市詩」的當代新聲/專訪詩人漫漁談《夢的截圖》

    受訪者:詩人漫漁 曾獲時報、台中、星雲、金車等文學獎的詩人漫漁,詩作入選《聲韻詩刊》10週年詩選、《乾坤詩刊》25年詩選、《2022臺灣詩選》等,2024年再獲時報文學獎新詩佳作,備受肯定。詩人李進文說:漫漁的許多詩作以「城市空間」為場景,或可謂之「都市詩」的當代新聲。最新出版的詩集《夢的截圖》是怎樣的截圖?又呈現了什麼樣的風貌與關懷?且聽詩人細說文學創作之路。

    Mon, 04 Mar 2024
  • 152 - 做菜是一種救贖/專訪李拓梓談《無事烹小鮮》

    受訪者:作家李拓梓 曾是資深政治幕僚、業餘專欄作家,現任國藝會副執行長李拓梓,已著有《改變時代的日本人》、《改變日本歷史的總理大臣》。他不只喜歡旅行,也喜歡下廚。這本《無事烹小鮮》就是他獨特的煮夫手札,充滿庶民的生活氣味與飲食文化的歷史脈絡。李拓梓說:「在繁忙的生活中,做菜是一種救贖。」且聽他娓娓道來。

    Mon, 26 Feb 2024
Afficher plus d'épiso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