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s by Category

路书

路书

lushu88.com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路书》是一档讨论艺术和历史的播客节目。我们追求一种行知合一的学习体验,行路,读书,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路书》网站:lushu88.com 《路书》知乎专栏:https://zhuanlan.zhihu.com/lushu88 《路书》电子邮箱:lushu8888@outlook.com 《路书》微信公众号:艺术路书 《路书》播客的订阅方式: 苹果手机用户可以在系统自带的播客应用中搜索“路书”订阅;安卓用户可以在第三方平台: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或荔枝FM上搜索“艺术路书”订阅。或者在自己常用的播客应用中搜索“路书”订阅。 ​​​​ 路书会员计划内容详见: lushu88.com/member

143 - Episode 143: 再见,司徒雷登[试听]
0:00 / 0:00
1x
  • 143 - Episode 143: 再见,司徒雷登[试听]

    ( 本期节目是会员专享,在播客中提供前10分钟试听。)

    再见,司徒雷登[试听]

    司徒雷登是20世纪上半叶一位闻名中国的美国人。他出生在杭州,以杭州人自居,逝世以后半个多世纪,又归葬杭州。他的一生,至今充满争议。我们透过司徒雷登和其他两位“传二代”——亨利·卢斯、塞珍珠的经历,回望上个世纪中国近现代史中的几个片段。

    相关链接:

    差会 电影《大地》 傅泾波 安贤陵园
    Sat, 30 Mar 2024 - 8min
  • 142 - Episode 142: 邓尉探梅

    邓尉探梅

    又到江南踏青赏梅时,主播特别设计了一条去苏州邓尉的探梅访古的路线。从天下闻名的香雪海开始,到“妙玉出家”的玄墓山圣恩寺真假山结束。沿途不仅有烂漫的山梅,更有无限的风光和厚重的历史。

    相关链接:

    司徒庙 香雪海 永慧禅寺 吴梅村
    Wed, 13 Mar 2024 - 50min
  • 141 - Episode 141: 山西古迹志[试听]

    ( 本期节目是会员专享,在播客中提供前10分钟试听。)

    山西古迹志[试听]

    山西省西南部地区古称河东,这里不仅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还汇集了唐宋以来的许多历史遗存。《路书》主播以1956年出版的《山西古迹志》中记载的学者考察为线索,从临汾近郊的龙子祠一路南下至风陵渡,抚今追昔,感触良多。

    相关链接:

    西阴村遗址 刘渊 大云寺弥勒重阁碑 风陵渡
    Thu, 29 Feb 2024 - 9min
  • 140 - Episode 140: 大明宫含元殿之谜[试听]

    ( 本期节目是会员专享,在播客中提供前10分钟试听。)

    大明宫含元殿之谜[试听]

    大明宫是唐代长安城的三大主要宫殿群之一,也是唐代历史的重要见证。唐高宗以后的历代帝王,基本都以大明宫为主要朝寝场所。但是随着唐朝的覆灭,大明宫也在战乱中被焚烧拆毁,早在北宋初年,大明宫的历史面貌就已漫漶不清。虽然上个世纪有两次考古发掘,对于考古揭示的大明宫主殿——含元殿遗址的性质和年代,以及含元殿建筑群的构成和结构,学者专家莫衷一是。

    相关链接:

    隋代大兴城 未央宫 旧唐书 新唐书
    Sat, 03 Feb 2024 - 17min
  • 139 - Episode 139: 河内访古录

    河内访古录

    中国古代地名中有所谓的“三河”——河东、河内、河南。河内泛指黄河以北太行山以南、以东的广袤大地。河内不仅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还是唐代以前中国历史风云变幻的重要舞台。今天在沁阳、温县、济源等河内故地保存下不少足以让人缅怀的古迹。

    相关链接:

    司马懿 元仁宗 碗子城 何惠鉴
    Sat, 20 Jan 2024 - 53min
Show More Episo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