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s by Category

藝術史抬槓第一頻道

藝術史抬槓第一頻道

盧教授

每周二更新!與你聊聊古物,以及認識藝術的歷史與作品~ 合作邀約|1024kpk@gmail.com 如果有想聽的議題,或是心得分享,歡迎至盧老師臉書貼文處留言喔~ https://www.facebook.com/sailor.lu.1 -- Hosting provided by SoundOn

145 - 【中國藝術史】就很玄!吳道子光用線條就能表現立體感!唐朝畫馬第一人—韓幹!
0:00 / 0:00
1x
  • 145 - 【中國藝術史】就很玄!吳道子光用線條就能表現立體感!唐朝畫馬第一人—韓幹!

    白描法是唐代中國繪畫技法中一項極為成熟的技巧,透過精準的線條運用,巧妙地描繪出物體的光影變化與立體感,推動了中國繪畫的發展歷程。其中,吳道子被譽為最具代表性的大師之一。唐代繪畫不僅在人物描繪方面更趨完善,動物、花鳥等題材也成為了流行的表現主題。例如,韓幹以其精湛的畫馬技巧聞名,而韓滉則擅長描繪牛的神韻,展現了對形態的細膩掌握。同時,此時期也見證了山水畫的逐漸崛起。本集讓我們一同來探索盛唐白畫以及動物畫的藝術之美吧!

    Tue, 26 Mar 2024
  • 144 - 新展品登場!臺史博「跨•1624:世界島臺灣國際特展」(Feat.策展人─石文誠、廖伯豪)

    這集節目來深度閱讀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特展「跨•1624:世界島臺灣國際特展」! 節目邀請到這個展覽的兩位策展人,石文誠老師以及廖伯豪老師來跟大家一同深度分享這個展覽的內容與核心概念。 這個展覽組織了17世紀臺灣繁密的人流、物流網絡。藉由圖書、文獻、貿易貨物、國際交流等方面讓我們看到一個科學與幻想交織的世界,而臺灣正在這個世界中扮演了一個戲份頗多的角色。 展覽的核心價值也希望能夠透過這次展出,讓觀眾有更多的歷史思考,定位我們自身,也許這個展覽不會提供標準答案,但是帶著更深層的問題意識離開也是策展人希望帶給觀眾的收穫。 最後這個國際特展,展品數量眾多,在展期內還會經歷兩次展品更換,現在是第二波展品的展出,之前已經看過展覽的朋友,可以考慮二刷一下展覽看看有哪些展品經過更換。 藝術史抬槓第一頻道激推,邀請大家來台南逛逛展覽!

    Tue, 19 Mar 2024
  • 143 - 【文資時事掃描】友達保存古窯獲獎●南投窯址遭官方毀棄●你買到奇美特展的票了嗎?

    這集節目來用近期的臺灣文化資產相關新聞來跟各位介紹一下,臺灣的文化資產處理現況。 有感而發製作這集節目是由於去年下半年南投地區因為建案施工意外挖掘出南投窯的可能燒造地點,臺灣的南投窯研究長年建構在傳世品的認識上面,始終沒有機會透過確實的考古資料一睹南投窯的歷史面容。 可是南投縣政府無視這個難得的機會為南投人文風采紀錄一筆,反而破壞了這個保存完整的底層。 於是這集節目透過幾個近期的文資案例來根大家分享新的建設與文化研究本來就不衝突,很多地方都做過良好的示範。 那臺灣近期有哪些值得關注的文資新聞就來聽聽這集節目吧。

    Tue, 12 Mar 2024
  • 142 - 【中國藝術史】沒有相機的時代,畫家還兼當新聞記者?!認識唐代人物畫~

    大唐盛世是一個騷人墨客迸發劇烈創造力的年代,這個時期藝術創作上也經歷了不少精彩的變革,這集節目就從唐代繪畫來開始跟大家介紹一下唐代藝術的活力。 唐代宮廷系統的繪畫誕生了很多人物畫,如閻立德,閻立本的歷代帝王圖卷或是步輦圖爲代表。 而仕女畫也是一個唐代熱愛的人物畫主題,如周昉的簪花仕女圖就是一個經典作品。 如果想要更進一步尋覓仕女圖的芳蹤,永泰公主墓與毅德太子的墓室壁畫是你不能錯過的選擇。 這些作品在視覺上都能明顯感受到與魏晉時期繪畫有諸多差異。 而唐代繪畫篇還沒完結,接下來還有更多繪畫作品介紹給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啦!

    Tue, 05 Mar 2024
  • 141 - 【中國藝術史】奏起大唐盛世的序曲,唐代藝術文化揭開一個中華文明的新篇章。

    就在繁華盛開的大唐盛世下,藝術人文的發展也同時迸發出勃勃生機。各種產業也透過了「國際」交流擦出各異其趣的火花,這一集節目我們來聊聊縱覽唐朝有哪些值得探究的話題,接下來我們會分單元來和聽眾詳細分享這些屬於唐朝的璀璨文明。

    Tue, 27 Feb 2024
Show More Episo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