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tra per genere

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

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偕同知名廣播主持人朱玲於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製播「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廣播節目,固定於每週六上午11:05在空中與您分享。節目內容豐富多元,從國內到國際、氣候變遷、節能減碳與環境保護等新知多元議題,深入介紹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掌握國內外永續脈動以及時事議題。

160 - EP157:COP28 決議與共識 (下)
0:00 / 0:00
1x
  • 160 - EP157:COP28 決議與共識 (下)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日前落幕,這一次在象徵意義上的最大突破,是在協議中各國同意開始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以公正、有序且公平的方法從能源系統中的化石燃料過渡到其他類型,…在二○五○年前實現淨零排放」,在二○三○年全球再生能源產能提高三倍,並加速減少煤炭用量且加快碳捕捉與封存技術之發展等結論。另外一個重要成果,是設置氣候災損基金來協助受氣候變遷衝擊最嚴重的國家應對危機。

    除此之外,此次峰會尚有哪些決議呢?而台灣將如何因應呢?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的簡又新董事長將繼續帶您了解。


    本文節選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廣播2023.12.30 節目

    Sat, 30 Dec 2023 - 45min
  • 159 - EP156:COP28 決議與共識 (上)

    前陣子,相信很多朋友每天在國際新聞中,都會看到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的相關報導。可能因為大家都覺察到地球暖化速度越來越快,今年甚至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天災越來越嚴重,所以關注氣候峰會的人也越來越多。COP28在歷經熬夜加班、延長一天的紅眼談判之後,終於在杜拜時間12月13日上午正式落幕。

    COP每年召開一次,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最高決策會議,每年由不同國家政府主辦,第一屆是1995年在德國柏林舉行,今年第28屆在阿聯酋杜拜舉行。雖然每年的大會總是爭議很多,也會有許多來自各國的環保團體在場外抗議,但最後總會達成一些差強人意的共識。今年有哪些共識被寫入決議?簡又新董事長將要和大家分享這個主題。


    本文節選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廣播2023.12.23 節目

    Sat, 23 Dec 2023 - 44min
  • 158 - EP155:SDG17 「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用設計改變

    我們日常生活所用的一切物品,都不是憑空出現,而是經由人為設計出來的。「設計」可以為人帶來更好的生活,但設計也可以解決社會問題嗎?答案是肯定的。

    「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是一個在台灣成立的社會創新倡議,以社會設計為核心,目的在解決社會關鍵問題和挑戰。該平台於2012年正式啟動,提出獨特的理念:專業人士和設計師可以捐贈自己5%的業餘時間,將他們在創新和設計方面的專業知識投入到社會問題的解決中。這個概念強調實際行動,通過跨領域的團隊合作,將設計思維和方法應用於解決教育、健康、環境和經濟等不同領域的問題。

    5% Design Action的專案過程遵循一個有系統的四步驟流程,包括聚焦(target)、招募(gather)、共創(co-create)和移轉(transfer),以確保專案的有效實施和成果的落實。不僅關注社會問題的解決,還舉辦國際級社會設計論壇、策展和參與國內外展覽,以推動社會設計的概念和實踐。通過這個平台,設計師、專業人士和社會創新者能夠合作,共同創造更具可持續性的社會創新和影響力。


    本文節選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廣播2023.12.16 節目

    Sat, 16 Dec 2023 - 45min
  • 157 - EP154:SDG15 保護無聲的生命:台灣遊蕩犬貓問題的使命與未來展望

    不知您在戶外,是否經常看到游蕩犬貓?是否曾經被游蕩犬攻擊過或驚嚇過?遊蕩犬隻在野外不僅造成人犬衝突、農作損害,同時也造成野生動物大量被咬傷、咬死。

    「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的游崇瑋理事長,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動台灣遊蕩犬貓的問題解決。作為一位環保人士,他積極倡議建立相應法律,並透過教育和合作,呼籲社會大眾共同努力,改善遊蕩犬貓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使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成為促進動物福利和社區健康的重要推手。

    此集節目邀請「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的游崇瑋理事長,帶領我們一起關心游蕩犬貓產生的問題,以及解決之道。


    本文節選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廣播2023.12.09 節目

    Sat, 09 Dec 2023 - 48min
  • 156 - EP153:SDG15 光害防制與星空守護

    不知朋友們有沒有在夜晚抬頭仰望星空,看到滿天星斗,內心感到非常震撼的經驗?不過因為都市光害太嚴重,所以要到海邊或山上才有機會體驗。星空總是散發著迷人的魅力,讓人類進而想探索浩瀚宇宙的奧秘。

    劉志安老師是一位擁有三十年觀星經驗的業餘天文學家,更是亞洲區第一位完成「梅西爾馬拉松」一百一十個星體的觀測者。他從觀星的過程中,得到療癒的力量,但也意識到光害對環境的影響,從此主動採取行動、做出改變。

    多年來,他積極投入「光害防制與星空保護」的領域,在他的努力推動下,2019年台灣成立了第一座的「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的成立,不單是他個人熱愛星空的實踐,也成為台灣光害防制的重要里程碑。

    此集節目,邀請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創辦人,也是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的劉志安老師,跟我們聊聊光害防治的重要性,以及從事觀星旅遊活動時,應該抱持甚麼樣的態度,才能讓星空之美更永續。


    本文節選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廣播2023.12.02 節目

    Sat, 02 Dec 2023 - 46min
Mostra altri episodi